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借「抗戰閱兵」之名,屠城部隊重返天安門

中共公佈「九三」閱兵的陣容,除了歷次「國慶」閱兵必備的飛機大炮,比較吸引人們眼球的,大概就是由士兵組成,整齊前行、向著主禮台吼叫的徒步方隊;而有別於以往的閱兵,這次當局特意安排了十個所謂「英模部隊方隊」接受檢閱。所謂「英模方隊」,是指一些據稱在抗日戰爭時以中共部隊名義立下「戰功」的單位,經過重組、整編後,它們的年青「後輩」組成受閱方隊,並會手持代表這些「英模部隊」的「榮譽旗幟」,造成今日解放軍「繼承光榮傳統」的效果。

畢竟,事隔六十多年,明天受閱的部隊,當然不可能仍然維持戰時的番號、編制等,但中共相當強調對軍人們的政治教育,特別是反覆提醒各部隊,要牢記軍人們前身在「長征」、「打鬼子」以至「解放戰爭」中的「不朽功勳」;所以,與其說閱兵是向英模們致敬,倒不如說是借這種歷史傳承的宣傳手段,強調解放軍以至中共繼承革命、抗日道統的「正當性」,延續中共統治順應天意歷史人情的「神話」。

據官方介紹,這十個「英模部隊方隊」的前身,涵蓋了八年抗戰時以中共名義打遍各地的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游擊隊以至東北抗聯的單位;但讓筆者不能釋懷的是,當中最少兩個方隊的組成部隊,它們在中國大陸歷史上的位置,其實絕不止於「中共抗日武裝」那麼簡單,卻另有讓人愀心憤慨的另一頁。

緊隨三軍儀仗隊的,是稱為「狼牙山五壯士」的「英模方隊」(當然不會只有五人),據悉它代表的是八路軍晉察冀軍區及河北、山東一帶的著名作戰單位,而「狼牙山五壯士」指的是 1941 年河北易縣彈盡糧絕而跳崖的五位八路軍士兵。另外,以第八個「英模方隊」序列出場的,是「東北抗聯」「英模方隊」,據說代表了中共在八年抗戰前已經在東北淪陷區先行組成的抗日武裝力量。

「狼牙山五壯士」所屬的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一軍分區,前身是著名的「紅一師」,而「紅一師」歷經抗日、內戰、中共立國,1985 年鄧小平精簡部隊後,重編為步兵 193 師,隸屬第 65 集團軍,到去年再改編為兩個裝甲步兵旅。至於「東北抗聯」,轄下部隊由 1937 年底開始已經陸續「轉移」至蘇聯境內,及至 1941 年蘇日簽約互不侵犯後完全在蘇境「整訓」,直到 1945 年 8 月餘下 700 多人才跟隨蘇軍重返東北,繼而加入由關內進入東北的共軍;而東北野戰軍第一縱隊,在打完遼西會戰(中共稱為三大戰役中的「遼瀋戰役」)後,改稱解放軍第 38 軍,1985 年改編後稱為第 38 集團軍。

對,這就是「耳熟能詳」、軍長一度抗命,但最終還是投入了 1989 年「平息反革命暴亂」的那支 38 軍。事實上,38 及 65 集團軍皆隸屬於北京軍區,因此在那次「戒嚴」到「平暴」的鬥爭中都「積極參與」︰193 師因「平亂有功」獲記「集體三等功」,該師某營長劉閣雲少校於 1990 年 2 月獲中央軍委封以「共和國衛士」封號;38 軍團級以上 13 名指揮員因「六四」得以升官,其「威名」就更不用多說。

65、38 集團軍,亦「順理成章」地,成為明日「狼牙山五壯士」「英模方隊」和「東北抗聯」「英模方隊」的組成單位;換言之,兩支部隊將以「紀念抗日先烈」的名義,莊嚴地、步履整齊地,重踏這個它們曾經為了「捍衛共和國」而留下「奮鬥」足跡的天安門廣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